19游戏网 > 综合新闻>正文

深入解析金庸作品维权:手游版权保护开端

来源:19游戏网编辑:网络转载更新时间:2014-04-25

  从去年7月开始,在金庸先生的委托下,搜狐畅游及完美世界联手在国内掀起了针对金庸著作的手游维权风暴,在业内造成极大影响。连续维权事件也代表着手游版全保护的开端,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侵权公司的警告,同样也对整个游戏行业敲响了警钟,如何提高整体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创立有效的维权机制,成为全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金庸先生至今有14部武侠小说流传于世,成为了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而这14部小说的大陆端游、手游改编权分别授予了完美世界和搜狐畅游两家公司。其中,完美世界得到了四部,搜狐畅游得到了十部。在两家公司得到了金庸先生正版授权的同时,合同条款上就已经注明了两家公司应尽的维权义务。因此,在大陆地区一切涉及两家公司所拥有版权的侵权改编游戏行为,都应得到追究。

  涉及侵权的行为在普通人眼中无比复杂,但是在维权公司看来却相当明确。金庸先生的作品属于文字作品,因此著作权保护的是其作品中的相关设定。因此,所谓游戏图片侵犯版权一事基本上不会存在,金庸先生从未展现过其作品的人物长相。至于其形象与某些影视作品相像的问题应该交由影视公司处理。而遭到起诉的作品,无一例外是利用了作品中的人物相关设定。其中包括人物名称设定、人物间关系设定、人物与物品关系设定、情节设定等。

  在相关维权中,网上存在一些疑问。一些人物名称如郭靖等历史确有其人,使用了这些名称算不算是侵权。实际上,使用单独的名称是很难界定侵权的行为,但是将相关名称作为关联出现时,这种侵权就已经成立了。比如,单独使用郭靖这个名称并不会明确的被指侵权,但是在游戏作品中,郭靖与黄蓉同时出现,并在游戏设定上存在关联,那么就会侵犯到金庸先生在小说中的人物关系设定。以此类推,郭靖与令狐冲、张无忌等名字大量出现在游戏中并产生关联,实质上也是侵犯了原著的设定。

  在近期的维权中,许多都以“和解”告终。一方面,由于法律诉讼时间过长,对于起诉与被起诉双方都会造成一定损失;另一方面,现今手游的生命周期缩短,有些小公司的手游盈利过于单薄,司法流程的效率相比之下并不能有效保障维权方的利益。记者从相关人士那里了解到,现在通常的维权处理模式是,在侵权方接到版权方的律师函后,立刻对游戏产品进行修改,抹去侵权内容,然后向版权方公开道歉,并赔偿相应的损失。这些步骤都能够做到的话,在多方认可的情况下,和解就算成功。这种方式最有效的保证了被侵权者的利益,也对造成侵权事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惩罚。

  畅游方面表示,并非所有的侵权方都能够做到妥善的处理此类事件。近期曝出的《暴走武侠》侵权事件就是一个特例。该游戏的制作公司颗豆游戏和发行商梦想手游态度非常强硬,不能接受搜狐畅游和完美世界以及金庸先生维权团队所提出的侵权事实,也不认可私下和解的条件。畅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面对诸如此类情况时,会坚定地付诸法律,让法庭还维权方公道。

  影视音像作品的版权维权行为已经持续了十数年之久,而今正版影视观看和使用歌曲收费已经深入人心。但在更多的文化领域,维权行动才刚刚开始不久。相关的法律法规实则已经非常健全,只是使用这些法律来保护自己权益的行为还不是非常普遍。只有像影视音像产业一样,将维权行为交由市场运作,才能解决多年来版权意识淡漠的现状。

  我们相信,搜狐畅游和完美世界的维权,只是这个行业市场正规化运作的一个良好开端,更长的路需要从业者们去摸索。

  来源:人民网


19游戏网整理报道

猜你喜欢

守望先锋为什么不能超越LOL 原因竟然是

游戏直播浪潮:催生10亿美元级玩家的热土

各国屌丝都在硅胶女友上花费了多少钱

盘点那些奇葩的名字 父母太任性有才了

魔兽世界6.1橙色随从迦罗娜获取指南及任务难点释疑

LOL玩家与实体娃娃幸福生活

部落冲突关于十本无连弩无地狱塔的部落战匹配

史上最完美胸模 王明明爆乳美图大赏

《上古世纪》两大新种族矮人、战魔全新登场

英雄联盟最垃圾的10个英雄 lol最没用TOP10 九尾妖狐 阿狸的10个英雄

相关新手卡
热门文章
一周热门文章

健康游戏忠告:抵制不良游戏 拒绝盗版游戏 注意自我保护 谨防受骗上当 适度游戏益脑 沉迷游戏伤身 合理安排时间 享受健康生活

Copyright ◎ 2019 19yx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19yxw QQ:3618073693